“陶瓷基复合材料与增材制造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主题沙龙在沈阳成功举办

首页    行业新闻    学会资讯    “陶瓷基复合材料与增材制造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主题沙龙在沈阳成功举办

7


由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北京分会、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陶瓷基复合材料与增材制造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主题沙龙于2018年10月25日在沈阳黎明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科技委秘书长黄国华、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汉运、特级主任工程师杨坚、热表处理技术研究室主任张春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沙龙活动。中国航发沈阳动机设计研究院李晓欣研究员、中国航发北京空材料研究院焦健研究员、航空工业复材中心邱海鹏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刘荣军研究员、奥地利lithoz公司张锋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张毅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震博士围绕航空发动机的发展需求、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制备工艺做了专题报告并解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


来自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研究所、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火箭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一九工厂、福建立亚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国3D ceram公司等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沙龙讨论。

 

5


为了使本次沙龙活动更加务实、高效,主办方在沙龙活动同期组织参会单位根据产品、服务及技术门类与黎明公司对口部门进行了B2B供需交流。来自高校、院所及民营企业的9家单位参与了对接交流,参与对接单位在陶瓷基前驱体、陶瓷基粉体材料、陶瓷基增强材料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通过深入交流,黎明公司与其中3家单位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沙龙活动结束后,主办方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黎明公司发动机大修车间,使参会人员对航空发动机结构、材料使用情况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及重量轻等优良的性能,是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理想的选用材料,可以提高航空发动机推重比,有效提升发动机工作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然而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非常复杂,属于先进航空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开展相关技术交流显得尤为重要。SAMPE沙龙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期,作为一个会员免费参与的活动为先进复合材料产、学、研、用各方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合作平台。


6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通过SAMPE沙龙平台充分利用和集成全社会技术和人才等优势资源,引导外部资源有序参与科研生产,不断推进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SAMPE北京分会将继续组织相关主题的沙龙讨论,发挥自身行业资源优势,与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共同打造中国高性能复合材料行业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的平台,服务于更高、更强的中国尖端科技制造业!


2018年10月31日 10: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