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应用技术培训

首页    行业新闻    学会资讯    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应用技术培训

 

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应用技术培训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产业化之路思考和体会

2018年5月15日-16日,上海

主讲人:沈 真 研究员


 

【背景信息】

由于复合材料构成及破坏机理等的特殊性,复合材料体系力学性能表征极其复杂。基于主讲人近30年的工作实践和对被称为“复合材料圣经”的美国军用手册MIL-HDBK-17“复合材料手册”与其他国外文献的理解,本课程介绍了目前最先进的复合材料体系力学性能的表征原则和相关技术。培训可供复合材料及其结构研究和制造部门的技术人员确定研制和生产过程中相关力学性能评价指标和技术,从而可以最少的成本和时间、最准确的评价体系来实现其工程化应用的目标。

同时,基于主讲人近十年来对于国产碳纤维稳定性制备及其在不同应用领域要求的研究,将就碳纤维市场分析和应用前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特点,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民机领域应用的产业化之路,适用于工业领域应用的航空复合材料技术概述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产业化之路探讨进行特别阐述。

 

【课程模块】

1.   碳纤维市场分析和应用前景

2.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特点

3.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民机领域应用的产业化之路

4.   适用于工业领域应用的航空复合材料技术概述

5.   结构完整性(安全性问题)——复合材料结构设计规范

6.   复合材料性能稳定性的保证——材料鉴定、等同性评定和材料规范(包括嵌套式试验矩阵和共享数据库)

7.   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的基础——力学性能的精细测试(ASTM标准简介)

8.   强度校核的基础——许用值和设计值

9.   复合材料结构设计要点

10. 复合材料冲击损伤(类同于金属的疲劳)问题的来龙去脉

11.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产业化之路探讨

 

【讲师简介】

    沈真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飞行器结构力学专业,并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宇航研究院、意大利都灵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从事复合材料力学研究。

40多年来,沈老师长期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工作并担任国防重点预研课题的负责人,参与了迄今为止几乎所有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的研制。同时曾在国内外的重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100多篇论文,先后主持或独自编写了《复合材料飞机结构耐久性/损伤容限设计指南》(1995年出版)、《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手册》(2001年出版)、《民用飞机结构强度与刚度设计与验证指南——复合材料结构》(2012年)和《复合材料飞机结构强度设计与验证概论》(2012年)等专著,主持编写了《军用飞机结构强度规范——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飞机结构强度验证要求》、《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达准则》等10多项国标、国军标、航空行业标准,主持翻译了被誉为《复合材料圣经》的MIL-HDBK-17F(2002年版,2004年翻译出版)与CMH-17G《复合材料手册》(2012年版,2014年翻译出版)和《国外复合材料试验标准汇编》(2010年)等大量国外文献。同时参与编写了多部学术专著,并在国内外的很多院校、研究所和工厂举办了上百次学术报告和系列讲座。 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航空结构用国产碳纤维(CCF300和HF10A)及其复合材料的鉴定和应用,以及国外先进的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标准(ASTM标准)在航空领域的推广应用,主持编制了相应的碳纤维鉴定程序、碳纤维预浸料鉴定程序和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等同性评定程序。

沈老师现任SAMPE北京分会副主席,江苏恒神纤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 北京分会

 

【授课方式】

主题授课 + 案例分析 + 互动交流

 

【培训对象】

现任管理者(ex:经理、课长、主任Chief ~ 等)

技术骨干人员

企业内储备或具发展潜力者

 

【时间安排】

报到时间:14日,下午15:00-20:00     15日,上午08:00-08:50

培训时间:15日,上午09:00-12:00     下午13:30-17:30

          16日,上午08:30-12:00    

互动时间:16日,下午13:30-15:00

 

【收费标准】

2500元/人(包括授课费、讲义费、餐费)

2200元/人(SAMPE 北京分会会员享受价格,包括两天授课费、讲义费、餐费)

报名参加培训的代表,请于5月8日前将参训回执发回主办单位方为有效报名。

 

【主办单位】

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The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创立于1944年,总部设于美国加州Covina,是一家以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起家、以先进复合材料为主要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学会组织。

SAMPE北京分会(SAMPE Beijing Chapter)于1994年4月正式成立。这也是SAMPE全球55 个国家或地区大家庭在中国最早注册的成员单位。本团体由来自国内先进材料、产业界,特别是航空航天先进复合材料及其加工制造应用领域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工厂企业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自愿联合组成的学术性的、产业性的会员所有的非营利性组织。

学会宗旨是打造国际化,产、学、研、用交流的平台,服务中国尖端制造领域及高新材料产业科研与发展。通过组织技术培训和大学生活动为行业培养人才,通过组织热点技术会议服务于行业技术交流,通过组织展览会服务于工程应用和产业发展,通过组织国际交流,增进了解和国际合作。

 


【联系我们】

SAMPE 北京分会

联系人: 袁鹏勃13651096853

电  话: 010- 66010132   

传  真: 010-66095256 

电子信箱:bob.yuan@sampe.org.cn


2018年5月5日 13:16
浏览量:0
收藏